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教学动态>>正文
我校职业素养团队参加“自信·匠心”职业生涯规划实践研讨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1-18 15:47:58   查看次数:[]次


11月17日上午,由中国人生科学学会职业教育工作委员会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职业教育研究室承办,我校与北京信息管理学校协办的“自信·匠心”职业生涯规划实践研讨会在北京市成功举行,来自中国人生科学学会职业教育工作委员会、北京市海淀区进修学校、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北京市财贸职业学院、相关企业、北京市各职业学校共计100余人线上参会。会议分成新职教法解读、教学实践改革:海淀区中等职业学校职业生涯规划实践研讨、校企行深度对话搭建职业生涯规划之路、总结四个环节进行。

研讨会上,中国人生科学学会职业教育工作委员理事长、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职业与继续教育教育研究所原所长、中华职业教育社社会服务和办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孙诚结合中等职业学校的使命和发展,以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为视角,对中职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进行具体阐述,希望职业学校和研究机构要充分利用职教法赋予的法律职责行动起来,发挥职业教育的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在教学改革实践环节,我校李添龙校长首先感谢中国人生科学学会职业教育工作委员会、北京市海淀区进修学校搭建了高层次交流和相互学习的平台。并结合职业素养课程在我校的改革历程,重点介绍了我校职业素养课程改革的阶梯式成长路径、课程落地(核心团队建设、标准化教师打造)、学生的成长与收获,以及职业素养如何做好课程思政,并对未来的课程改革方向做了具体阐述。向与会领导、专家、学者和老师展现了我校职业素养在与专业紧密结合、落实思政课程标准,对接高职院校等取得的良好教学效果,为学生职业生涯发展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在课堂展示环节,我校职业素养课程改革项目高级讲师汪艺代表我校在线上分享了“可以预见的未来”课堂实录,展示了在新课程标准下,我校对心理健康与职业生涯、职业素养教学改革的探索和实践,展示了我校师生在“教与学”中以学生为主体,在轻松快乐的氛围中自主探究,重视学生收获体悟的理念,展现了我校德育教学的发展和改革上取得成果。

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刘海霞老师在点评中指出,经管学校“可以预见的未来”这节课在中等职业学校课程思政标准方面是一个非常好的尝试,用一节课体现了思政课程标准的要求、体现了教学价值,以活动引导学生成长、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对如何进行《心理健康和职业生涯》教学具有非常重要的参考和借鉴价值。

在总结环节,中国人生科学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专家、北京市财贸职业学院校长杨宜指出,我校职业素养课程从不同角度和以不同方式,对中等职业学校职业生涯规划进行了展示,从不同角度搭建职业生涯规划之路,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念,自己收获非常大。海淀区进修学校赵杰志副校长对我校在学生职业生涯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和发言表示感谢。
此次会议研讨会,我校对外展示了《心理健康与职业生涯》教学中取得的卓有成效的效果,得到了与会领导、专家、学者、研究员和老师的一致好评。我校职业素养团队、思政教师团队将以此为契机,结合新课标要求,通过思政课程和职业素养课程,在学生心中厚植爱党爱国的情怀,树立为国奋斗目标,增强职业学生自信心,提升综合素养,引导学生时刻谨记总书记对青年的嘱托,“不负韶华,不负时代”,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努力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德育文体部
2022年11月18日

 

上一条:财经系邀请专家开展精品课建设专题讲座

下一条:数字艺术系人才培养方案

关闭

  • 扫描切换手机版